close



今天看了一部日劇,裡面的一個中學二年級的女孩子
問她老師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:

[世界を変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?]
(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?)

[這個世界上,有很多跟我一樣大的女孩子,
 但是卻在替前線部隊測試地雷。
 還有更多因為飢餓或著疾病而死去的小孩。
 每天,這個世界上都有戰爭發生。

 老師,
 在幼稚園裡的時候,難道你沒有學過嗎?
 不能打架,不能拿別人的東西,要珍惜東西。

 我覺得大家只要做到這些事情,世界就不會變成這樣。

 為什麼這些事情,在人們長大了以後

 就全部忘記了呢?]

[老師,我們能改變這個世界嗎?]


就算是我被問到這種問題,而且是從這年紀的小孩口中聽到
真的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
或許我會說一些事實,因為個性使然
譬如,人阿,總是貪心。
為了一些想要得到卻又不屬於自己的東西
會不擇手段,會傷害別人

但是其實,當事實被揭露出來給小孩們知道
或許會讓他們對所謂的未來失去了希望。

想想,是你我的話,應該如何回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waii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