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今天在104看到的一篇文章,寫的真的很好!
不管是什麼行業,妳一定會碰到那些令人討厭的事情,
不管是機車的上司,微薄的薪水,還是背後捅妳同事。
他們就是那些除都除不完的蝨子!

不要抱怨他們怎麼都除不完,要相信自己,證明自己!


改行賣雞排


前些日子

接到一間出版社的電話,表示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,但畢竟我不是文科出身,希望我給他們一份產業分析報告,探探我的底。

我開始到書店及網路上找資料,在PTT板上發現有關出版的論壇,正巧今天有一場出版人的聚會,我想也沒想就報名了。

因為前陣子有出版界的朋友在板上留言,說經濟不景氣,出版業面臨寒冬,於是轉行賣雞排,沒想到這一來收入卻比過去當主編還多,這下大夥的興致來了,紛紛大吐苦水,板主乾脆辦一場以「出版人轉業」為題的聚會,邀請轉業成功的朋友現身說法。


「以前是喜歡看書才加入出版社,現在每天要校對超過10萬字,都快吐了!」

「做了四五年好不容易熬到副總編,薪水也才只有三四萬塊…」

「出版界真的很黑暗,尤其是教科書這方面,不要看那些教授在電視上講的冠冕堂皇,背地裡回扣收的比誰都多!」

「我朋友被老闆欠了將近半年的水,最後員工一個個受不了離職,最後只剩我跟老闆兩個人,好聽一點是主編,其實是主編兼打雜…」

「每次有人要來面試我就覺得不好意思,只因為一個年輕人對出版業有莫名的憧憬及報負,但卻得忍受產業體質不健全及薪水只有同年齡的2/3,如果出版業只能靠社會新鮮人的熱情而加入,最後只會因為了解而離開…」


照例又是自我介紹的時間,聽完前輩們吐完苦水,本來想好的自我介紹怎麼也說不出口…

「大家好…我是Mock,我也是對出版業抱有莫名的”憧憬”的社會新鮮人之一」…

「大家好我是小芳,我也是對出版業有興趣才來這聽聽看,聽完大家的甘苦談,我突然想到跟我的所學好像,我是學音樂的,剛剛大家說的,我想套用在音樂科系上好像也是一樣,乾脆下次我在音樂系辦一個”音樂人轉業”的座談會,一定大爆滿……」

前兩天參加大學的同學會,畢業也三五年了,大夥見面的第一件事都是先打聽同學在哪高就…

有人當便利商店店長,有人跑去賣青蛙下蛋,有人是幼稚園老師,有人是繼續唸博班,有人灑大錢到ITI再補個一年半載,當然也有人到實驗室當研究助理…

「台灣的生技產業根本就不成熟,根本沒有足夠的資金及時間去做研發,就算研發出來也要經過臨床的驗證,一種藥從研發到上市,超過十年比比皆是,更不用提花大錢研發的成果卻過不了人體試驗而胎死腹中…」

「政府還喊什麼兩兆雙星,大學院校不管什麼系都把生物科技掛上去,硬要拉一點關係,高中畢業生也不懂,以為作實驗很了不起就一頭栽進來,爸爸媽媽也傻傻的以為生物科技很好賺,拼命的拱小孩子跳入無底深淵。生技的餅根本沒那麼大,現在好啦,人才供過於求,根本找不到工作…」

「以前是喜歡小動物才選生命科學,現每天光是殺老鼠都不知道殺了幾百隻,中餐都吃不下了!」

「研究助理做的再久也還是研究助理,只能領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薪水,哪天計畫經費沒了馬上就面臨失業…」

「研究所畢了業,高不成低不就也只能當業務賣賣耗材,早知道要當業務,當初也不必唸研究所浪費時間了…」

是不是也該來辦個生技人轉業座談會…


很像是不是,無論是出版、音樂還是生技,把上述的名詞換一換,怎麼好像在說我…

嚴長壽先生最近出版了一本「做自己與別人命中的天使」,提到他到南藝大演講,面對台下的一大群學藝術的學生,說出口的不是恭喜,而是替他們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問題…

「你對自己過去所學的開始感到疑或,甚至你會認為你在學校所學的一切都變成無意義的投資。於是無奈的選擇之下,學音樂的同學就去教下一代的學樂器,教授結束,你再鼓勵他去考音樂系,考上音樂系的好不容易又畢業,他們仍跟你一樣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,於是他們又只得再去教下下一代學音樂,週而復始,每況愈下。」

「因為你認為你所學的只是一個謀生的工具,你並不明白他真正個價值,那麼畢業後,未能立即找到工作,你沒有權力抱怨!」

「因為你真正擁有的,不是一個謀生工具,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!」

「如果這感動人的工具,在你胸中有股澎湃激昂的力量,你會不會急於將此工具用來感動別人…你是不是心甘情願、甘之如飴地想要影響更多人「投入」這個認知…」節錄自 嚴長壽 做自己與別人命中的天使 寶瓶


工作很苦,我知道,薪水很少,我也知道,老闆很機車,我更知道。

人生就像一件華麗的袍子,上面爬滿了蝨子,蝨子是除不完的,你只好忍著疼痛繼續優雅前進…

你人生的遠大理想就像那件華麗的袍子,而機車的老闆、老愛找麻煩的同事、微薄的薪水、每個月要繳的房貸就是那些蝨子,他們是除也除不完的,堅信自己的夢想不只是為了賺取微薄的薪水,是為了讓更多人認同你的認知,是為了安定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。

郭台銘的一生沒有遇到蝨子嗎?王永慶的一生沒有遇到蝨子嗎?事實上,愈是努力往上爬的人,遇到的蝨子越多,但他們沒把時間拿來除蝨子,沒把時間拿來抱怨蝨子怎麼除不完,而是堅信自己的目標及眼光,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,一步一步贏得大家的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waii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